教学改革

作者: 时间:2020-12-22 点击数:

 

、实验教学改革思路

1、实验教学改革以转变教育思想、更新教育理念为先导;以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;以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,紧密围绕坚持学生为本、注重实际训练、强化实践能力、培养自主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开展实验教学改革。

2、根据我院农科为主的专业布局,秉承学校注重实验教学和农学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传统,依托学科和行业优势,结合学科建设、创新平台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,建立以注重应用能力培养为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。

3、通过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、课内与课外教学相结合,建立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和要求、以实际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课程体系。

4、通过调整、优化基础实验教学内容;将实验教学过程与科研和社会应用实践相结合,将科研成果和研究过程融入实验教学,更新、充实、优化实验教学内容,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不同层次的实验项目,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、基础与前沿结合、必修与选修结合、实验与应用结合、必选和自选结合,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要求。通过修订教学大纲,及时更新实验内容,提高实验教学水平。

5、以实验项目的设计、更新和实施为载体,改变以往灌注式、验证式、模仿式的教学型实验教学模式,建立利于学生自主式、合作式、研究式学习的教学研究型实验教学模式。

6、以实验室教学为主,企业基地现场教学为扩展,引入现代计算机技术、网络技术作为辅助,建立实验室、教学基地、网络虚拟仿真等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手段和技术,激发学生学习兴趣。

7、建立多元化考核方法,引导学生由过去的学习-考试型向学习-思考-研究-创新型转变。

8、将教学职责与实验室管理职责相结合,使实验教师既是教学的执行者,也是实验室管理者。

、实验教学改方案

1、加强师资建设,扩大双师型师资队伍比例

采用“走出去、引进来相结合方式,完善专、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,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,逐步建设一支年龄结构、职称结构、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。

2、调整课程结构,优化课程体系,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

在原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,加强技能课、实践课的教学,突出实践教育和创新教育,增加职业性较强、符合一线实际需求的课程;增加专业选修课的数量,培养适应不同岗位、具有不同能力特长的人才,从而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;制定激励机制,鼓励教师创新性的开展实验、模拟授课、课程设计等实验教学形式。

3.加强课外实验教学环节

确立以培养创新型专业技能人才为指南,以任课教师为指导,以学生为主导的实验教学整体思路,加强课外实验环节的组织与管理。鼓励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开放实验、学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、大创项目、毕业设计等各种形式的实验技能训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