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学体系

作者: 时间:2020-12-22 点击数:

 

将依附于理论教学的实验教学内容与理论教学分离,通过整合、优化,形成不同的实验课程;以实践能力培养为“主线”;将实验课程分类,形成基础性实验、综合性实验、设计性实验、研究性实验四个模块;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,将实验教学内容分为基本型、综合设计型、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;形成“一条主线、四个模块、三个层次”的实验教学体系。

具体要求如下:

 1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,建立以实践能力培养为“主线”。将学科基础实验→专业实验→课程设计→创新训练→毕业论文(设计)有机串联,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。

 2、模块的功能符合人才培养规律,即满足从基础学习、专业学习,创新学习的需要,还需依托学科优势、充分利用实验示范中心,突出注重专业应用能力、创新能力培养的特色。具有基础功能的模块的作用要宽泛,不仅满足生物技术类专业的专业课学习的要求,还可满足与农学相关专业的专业课学习的要求。

 3、将课程设计、毕业论文(设计)等纳入实验教学体系,作为彰显注重专业应用能力、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个方面。

 4、不同功能的模块由若干实验课程组成。实验课程从内容上与理论课程内容相呼应,并互为依托;从安排上与理论课程教学保持同步。

 5、实验课程的内容通过设计基本型、综合设计型、研究创新型三个层次的实验项目实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