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平台

作者: 时间:2020-12-23 点击数:

5-2-1实验室信息化、网络化建设

实验教学中心非常重视实验室的信息化、网络化建设,指派专人承担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,利用校园网的有利条件,建立了实验教学中心网站,该网站在网络教学和网络管理两方面,发挥了积极的作用。

通过自行研发、合作开发等多渠道装备了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,建设了先进的网络教学平台。

5-2-2实验室信息化平台的应用

1)利用实验教学中心的网站,实现了如下的教学功能:

①网上信息功能--实验时间和内容的开放;学生预约实验;实验指导教师的安排信息;

②网上预习功能--学生实验课前进行网络环节的预习自测,老师检查学生预习情况;

③网上授课功能—学生通过网络课件与教学视频材料进行网上听课,通过实验仿真课件进行网上虚拟实验;

④学生实验课成绩的登记与查询功能;

⑤网上答疑功能---通过网络答疑系统进行网上师生对话和实验课答疑。

2)利用实验中心的网站,已经实现了如下的教学管理功能:

①实验教学中心管理机构设置的查询功能;

②实验教学中心专职人员的分工与职责查询功能;

③实验教学中心下属各实验分室简介;

④大型仪器设备性能简介及对外服务联系功能;

⑤实验教学中心开设实验课程目录及内容简介;

⑥各实验间之间的工作信息来往,包括发布工作安排的通知以及上传统计报表等;

⑦实验室建设成果和经验的对外宣传功能。